“五一”首日大雨!湛江城管系统逆水而行,全力防涝保畅通
日期:2022-05-03 15:33:38
来源:南方日报、南方+客户端
文字:【

  5月的天气简直太任性!昨天下了一天的雨!今早大伙出门时是否发现,湛江市区市政道路畅通无阻,整洁干净?没错,这是湛江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同维护的成果。

  为积极应对“五一”期间降水多发天气,切实做好排水防涝工作,5月1日上午7时,湛江市政维护系统全体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对辖区道路排水开展巡查。7时29分,市区暴雨黄色预警生效,湛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,调度各区应急队伍迅速出动,开展全域巡查和应急处置,霞山区、赤坎区、坡头区、麻章区市政维护站共出动车辆8台、人员40人开展市政道路排水巡查;局分管领导、设施科及各市政维护站工作人员按照应急预案等级迅速响应,出动人员对市区短时间有轻微积水的区域开展排水工作,并加强值班值守和市政道路巡查,确保城市道路通畅,为市民“五一”期间提供安全、畅通的出行环境。目前未出现城市内涝情况。

  

13.png

雨中的绿村路口,霞山市政维护站工人现场值守排水


  14.png

赤坎百姓渠排水现场


15.png

赤坎市政维护站人员排水


【确保重要交通节点畅通】

  

16.png

麻赤铁路涵洞

  

17.png

霞山湖光立交桥涵洞


18.png

霞山绿村路(昌大昌路口)排水后情形,交通畅通


  5月1日上午8时,由于潮位顶托、树叶堵塞排水口、一期截污工程雨污分流不彻底等原因,乐山西路口积水20-30厘米、海滨大道(昌大昌路段)积水约40厘米,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有效排水措施,仅用了25分钟,两处积水大幅度下降。8时45分,乐山西路口路段和海滨大道(昌大昌路段)路面已基本无积水,交通恢复正常。

  

19.png

麻章片区交通畅通


  

20.png

坡头片区交通畅通


  无论风里雨里、白天黑夜,城市里总有一种城管力量,无惧风雨、逆水前行,守护城市安全!


  

21.png

晚上的绿村路口,霞山市政维护站人员现场值守


  根据湛江市应急、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提醒,1日至2日湛江市区有大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。湛江市城综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市政维护系统全体人员将持续密切关注天气预警,随时待命,及时开展市政道路排水巡查,确保管辖的市政道路排水通畅。

  城市排水防涝是一项系统性工程。在城市建设进程中,由于地面硬质化越来越多,地表径流增大,且存在部分管道被破坏,容易造成低洼处容易积水。同时,由于排水口易被落叶垃圾堵塞,也会造成积水无法短时间排出的现象。

  目前全市正持续开展城市道路水浸黑点整治工作,已消除多个水浸黑点。湛江市城综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市应急、住建、城综、水务、交通、交警、发改、财政、各区政府等多个部门将多方联动、形成合力,对短期内未能消除的水浸点加强整治力度,紧紧围绕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,逐步改善城市排水防涝,提升城市的韧性及安全运行,保护市民雨天出行路。